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针灸推拿学专业

针灸推拿学专业(学制5年,一本招生)

一、专业关键词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品牌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吉林省重点学科。

二、数字解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流派建设基地1个、吉林省示范教学实验中心1个、吉林省发改委、科技厅及教育厅重点实验研究室4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国家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数字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优秀课程3门、省级精品示范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岐黄学者1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吉林省名中医2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博士生导师15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扎实的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证进行针灸推拿临床诊疗的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育、科研、文化、产业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针灸推拿学应用型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实验针灸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内经选读、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及中医儿科学等。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针灸推拿学专业于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建设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专业发展30多年来,培养出刘冠军、李一清、纪青山等为代表的全国名老中医。近年来,学院注重加强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0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8项;主编学术著作155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16项,国家级学会科学技术奖6项;完成世界卫生组织推拿实践标准和推拿培训标准制定。

在学生培养方面,针灸推拿学院致力于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注重流派特色的传承与发展,2018年成立了长白山通经调脏手法流派传承实验班,2022年开办“3+2”床边教学实验班,通过“重基础+精技能”的培养模式,培养出大批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同时,以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针对学生开展专业综合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其中专业综合能力培养包括实验教学、专业技能实训、科学创新活动、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等内容。职业素质培养包括学科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内容。建立健全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中体现实验实训的重要性,统筹规划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做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六、就业方向

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的中医科室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