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药资源与开发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属于中药学类的多学科复合型专业,专业教师为吉林省“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主要成员。

二、数字解读

拥有国家和地区各类重点研究室、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7个。国家一流课程3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国家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一流课程、精品在线课程6门、省教学名师4人、省优秀教学团队3个、长白山特聘教授2人、吉林省中药原料质量动态监测技术服务中心1个、吉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与技术服务中心1个、吉林省中药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中心1个、长白山中药资源工程研究中心1个、实验实践教学平台6个、实验教学中心3个、创新实践中心1个、校外实践基地27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学及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及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素质、传承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科研院所、企业、医院从事中药生产、检验、药学服务及中药资源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工作;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一定学术能力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数理统计方法、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中医药学概论、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用植物学、药用动物学、中药资源与开发导论。

专业课程: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分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药用动物养殖学、中药材加工与养护、中药生物技术、药用植物生态学。

核心课程:中医药学概论、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生态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中药生物技术、中药化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

特色课程:药用动物学、药用动物养殖学、中药分析学。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我校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建立于2012年,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主导,在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基础教育后,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的基础上,以实践、实训平台为依托,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践教学。将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参与专业科研活动及相关的生产过程,如:中药资源普查、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调查等,为学生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医药生产企业、医院及科研单位。

六、就业方向

在中药材生产企业、制药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监督检验管理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中药资源开发与研究、中药生产管理、质量检验与控制、药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