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制药工程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教育部专业评估试点优秀单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数字解读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等省级教学平台4个、“卓越工程师教学团队”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适应制药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掌握制药工程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常见一般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制图学基础、化工原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导论。

专业课程:制药工艺学、制药原理与设备、药剂学、药剂学实验、制药工程设计、药物分析学、制药自动化与仪表、药理学、数理统计方法。

核心课程:制药工艺学、制药原理与设备、制药工程设计、制药自动化与仪表、药剂学。

特色课程:制药工程设计、制药原理与设备、制药自动化与仪表。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专业优势:制药工程专业1999年正式开始全国招生,是国家专业目录调整后全国首届开始招生的院校之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吉林省“十一五”及“十二五”特色专业。作为教育部专业评估试点单位,2009年被评为优秀,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2018年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获评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现有省级教学平台4个。

制药工程专业秉承学校“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学校“厚基础、宽口径、精技能、重个性”的人才培养原则,历来注重对学生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及服务社会能力的全面提升。2011年开始在本专业内经遴选开设“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强化建立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培养制药领域的卓越工程师人才。2015年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率先建成了符合GMP要求的药品生产及检验实训基地,2016年开始全面运行,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在制药行业属于适应性强、覆盖面广的宽口径专业,其着眼点是强化药品生产过程中的法规意识、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问题,为实现药品的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奠定理论基础和实践保证。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Mycos)提供的调查数据,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遍布国内十余省或直辖市的医药企事业单位,在用人单位有很高的满意度。当前,在高等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方针指引下,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毕业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业特色:以加强医药学基础、注重工程实践、突出工程应用,强调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抓手,优化课程结构、强化实践能力。依据学校《制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遴选办法》,于第三学期遴选卓越工程师班。集中优势教学资源,重点培养,弹性学期学习,由高级职称教师作为学术导师全程指导每名学生本科阶段个性化学习。

六、就业方向

在制药企业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监督检验管理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制药企业工程设计、药品研究开发、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及创新、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