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药学

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

吉林省特色专业、吉林省重点建设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数字解读

省级以上教学名师4人、长白山特聘教授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实验实践教学平台20余个。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适应医药健康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学术研究和实践能力,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与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与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专门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数理统计方法、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生药学。

专业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与法规。

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与法规。

特色课程:生药学、生药学实验、生产实训。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专业优势:联合校内外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建设科研训练平台。将人才培养融入到企业研发、中试生产、工程设计各环节,形成了认知-实验实训-社会实践-科研训练4年不断线的药学专业开放式实践教学模式。依托长白山中药资源开发利用和先导化合物研究发现等学科特色,利用资源和学科优势,将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融入吉林省医药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中。药学专业毕业生能够在药物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药物生产与检验、药物合成与改造、药物成分分析与安全性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

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注重医药思维培养,又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医药兼修的新时代研究型药学人才。围绕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及开设选修课等途径进行综合教学改革;通过加强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我校药学专业学研产相结合的特色。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梳理了药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基本技能标准化操作规程SOP。线上线下相结合,建设了实验基本技能多媒体实训系统与实验室安全学习系统,出版了实验实训系列教材。在校内搭建模拟药房、模拟药厂、模拟药检所等全产业链实训平台,学生在校内就能完成所有项目的实训。药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组织校级实验技能大赛17届;注重培育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思维;注重加强对学生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的孵化和培育,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

六、就业方向

在医院、制药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监督管理机构、药品检验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药物初步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品质量评价、药品流通、药事服务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