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护理学

护理学专业

护理学专业(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示范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吉林省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一流专业、吉林省高转型发展示范专业、吉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二、数字解读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2门、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1个、省级研究室1个、厅局级研究室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1个、省级学科育人示范课1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优秀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2门、校级一流课程13门。

全国优秀百名中医护理标兵1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人,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1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2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博士教师10人。

教师团队获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心电监护、单人心肺复苏、密闭式静脉输液三个单项一等奖,获三项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获吉林省高校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三等奖;获吉林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学生代表队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东北华北分区赛团体特等奖,获全国总决赛铜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较系统地掌握中西医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及较强的专业发展潜能,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药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方药护理学、组织胚胎学。

专业课程: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基础实验、人际沟通与护理礼仪、护理伦理学、中医护理学基础、护理综合实训、中医护理综合实训、健康评估、护理教育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中医临床护理学、中医养生与食疗、康复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护理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2000年学校成立护理系并开始护理学本科人才的培养,200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护理学专业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示范点”,同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2012年中医护理学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二批品牌专业。2016年护理学专业被吉林省确定为“专业转型”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同年护理学被评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和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同年获评吉林省专业转型示范专业,2021年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吉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按照“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精湛、中医特色鲜明、人文素养优良”的办学目标,根据现代医学模式的要求,培养具备人文社科、医学、预防保健知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中西医护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培训,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

六、就业方向

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学校、社区等相关单位,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等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