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药物制剂

药物制剂专业

药物制剂专业(学制4年)

一、专业关键词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拥有药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数字解读

制药生产实训和药品检验实训基地1个、医药中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人才示范基地1项、国家级课程团队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虚拟仿真金课和一流课程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实验实践教学平台6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教学名师5人、长白山特聘教授2人。

三、培养目标

药物制剂专业旨在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适应医药健康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掌握药物制剂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知识刻苦专研、技能求真务实”的学习、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应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药品管理及指导药物合理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学术型专门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化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课程。主要有基础化学课程群(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高等数学、数理统计方法、药物合成反应与药物设计、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和药物制剂专业导论。

专业课程:包括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理学、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生物制药技术。

核心课程: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

特色课程: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生产实训、智能制造实践教学。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药物制剂专业坚持“知识刻苦专研、技能求真务实”,以培养“时代强、综合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制药人才为宗旨,围绕学校“厚基础、宽口径、精技能、重个性”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满足医药行业的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构建“三结合”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培养“三强一高”人才,“三结合”体现为:“学、研、产”相结合;传统制药理论技术与现代制药理论技术相结合;知识能力与职业素质相结合;“三强一高”体现为: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强、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药物制剂人才。强化全面优化产教融合为重点的培养过程。研究方向主要有制药工艺研究,药物新技术与新型递药系统研究,特别是在靶向制剂技术、缓控释技术、脉冲给药技术等方面均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六、就业方向

在制药企业、药物研究机构、药品监督检验管理和医疗机构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药物研究、制剂开发、工艺设计与改进、质量检验与控制、企业管理和指导药物合理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