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校园风采
美丽校园
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风采 > 美丽校园 > 正文

八卦广场

发表于: 2015-12-15 点击:

   八卦广场位于净月校区体育馆正门前。建于2005年,占地1040平方米,地面镶嵌有巨型八卦图案。广场四周环绕陈列着华佗、孙思邈、张仲景、李时珍等四位中医药界代表人物石雕,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与八卦图景动静结合、交相辉映,集中反映了中医药的学术特点和文化内涵,是学校重要的文化活动广场。

   八卦是我国古代的一套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用“—”代表阳,用“--”代表阴,用三个这样的符号组成八种形式,分别为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叫做八卦。每一卦的卦形则代表一种事物,依次为天、沼泽、火、雷、风、山、水、地。
先天八卦,又称伏羲八卦,传说是由距今七千年的伏羲氏观物取象的所作。“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就是先天八卦及其产生的过程。在这个演变过程中,首先是太极,其次是两仪,最后是八卦。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以阴阳五行、气、数、象、经络为模式来反映天人关系如环无端的自然过程及其各种生命运动生、长、化、收、藏节律的盛衰沉浮、生克制化相互关系链的网络架构。所以把太极阴阳鱼和八卦卦形符号用黑白大理石镶嵌在地上,建成八卦广场,使学生在休憩中获得知识,了解中华文化,而且广场还能供学生散步、休息、集会、交往等,使同学们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医文化的教育。
   无独有偶。在中国建有很多个八卦广场,如新疆伊犁特克斯县的八卦广场、本溪火车站八卦广场、扬州蜀岗西峰八卦广场、江苏徐州的八卦广场等等,这些八卦广场有的是用来指示方向的,有的是单纯的装饰,有的是用其符号特征的,用八卦广场的形式作为校园景观,并赋予教育意义的,我们学校还是首例。


上一条:图书馆 下一条:行知楼——第二教学楼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