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校园风采
优秀学生
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感动校园”人物事迹——周兵妹

发表于: 2015-11-30 点击:

 

周兵妹事迹简介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安徽省灵璧县的小徐庄和众多农村一样,劳动力多外出打工,留下一个个孤寂的老人守望着自己的家园。周兵妹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即使和哥哥、弟弟的年龄相差不大,但是小小的她,却在最童真的年纪里为村中的空巢老人唱响一支精彩的歌,给老人的晚年生活点亮一盏明灯。

本来生活就不富裕的家里,爸爸曾经因工误伤,妈妈的身体也不在硬朗,哥哥、弟弟也都在上学读书,学费、生活费等一类,经常成为家里的困扰,但是乐观的她,总是做好爸妈的后力帮手,给爸妈支持,尽力学会做很多事情帮家里减轻负担。英国的培根曾这样说过,在子女面前,父母要善于隐藏他们的一切快乐、烦恼和恐惧。而对于懂事的兵妹而言,一直努力做到让父母永远快乐下去,帮父母分忧,和父母一起面临并挑战生活中的恐惧。

从小和老人们一起生活的她,能深刻的感受到老人的孤独,于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她便一直坚持为这些留在村中的爷爷奶奶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她的童年,没有像大多数的孩子那样赖在妈妈怀里撒娇,与之相反,她却一直沉醉在帮助老人的欢乐中。一有时间,善良、懂事的小兵妹就会主动去陪伴村中的空巢老人。平日里,她给老人读读报,帮老人打扫打扫卫生;农忙时,她是村里的大忙人,田间地头都有她忙碌的身影;秋收的季节,她又是老人家里的常客,陪老人剥玉米、聊天,这些都是她最喜欢的事情。事情虽小,但是要懂得去做,更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虽然累,但是老人们的笑容成了兵妹一直坚持着做下去的最大动力。

尽管牺牲了很多的业余时间、也无法像她同龄的孩子那样自由自在的玩耍,她依旧坚持着照顾村中留守老人。她说,自己坚持帮助村中的爷爷奶奶们的过程中是最幸福的,老人们欣慰的笑容,三言两语的夸赞,不仅仅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更像是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灵交流。十一、二岁是很多孩子回家之后还要妈妈哄的年纪,可这个时候的她已经学会了做饭。父母有时不在家时,家中的一日三餐就要由她负责。她每天凌晨三四点钟便要起床,早早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为一家人的早餐忙碌起来。当做完这一切后,小兵妹就要来到隔壁王奶奶家中。隔壁家的王奶奶患有严重的肺病,不能劳累,清晨小兵妹需要早早来到隔壁帮助王奶奶起床、洗漱。放学后,她又急急忙忙地赶回家,为的就是让老人在寒冷的冬天里吃上一口暖心的饭菜。她的辛劳,王奶奶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风雨再大,也拦不住勤奋之人的步伐。家住在1公里外的李爷爷风湿腿疼,每到寒冷、阴雨时节,疼痛就会加剧,但在这时,小兵妹总会如约而至出现在李爷爷的身边,给他做按摩。按的时间久了,兵妹的小手有时候会累的发酸,力量和速度渐渐地慢了下来,每次爷爷对她说:“可以了,孩子歇会吧!”她总是坚持地笑着说不累,为了让李爷爷安心,小兵妹强忍着小手酸痛地滋味,嘴巴时不时地说出一个笑话,转移爷爷的注意力。心地如此细腻的她,真的是老人们的幸福宝贝。德国的歌德曾说过: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是啊!年纪尚幼的她真正的做到了,与其说她是心灵的成熟,还不如说她真的投入到老人的生活当中,呼吸着同样的气息。

有很多时候,这些点滴小事,最终汇成大爱,不是简单说说而已。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而她,却不带着任何利益,只是为了老人晚年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一做,便是十年,小兵妹的举动,对于留守在村庄里的空巢老人们是莫大的欣慰和感动。

十年,因为有一种信念,才会舍得付出;

十年,因为有一腔热枕,才会懂得担当。

不管时代风云怎样变幻,不管价值追求怎样多元,她始终坚持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当谈及到她所做的一切,她总是淡淡一笑,沉默不言。或者也可以说,她已经用人间最美的微笑为我们作答。亲善能产生幸福,文明能带来和谐。不知不觉中,但她的所作所为,也影响了周围的很多人。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帮助村中留守老人,她动员自己的弟弟与她一起对老人们予以照顾。她初中与高中的一些同学,在她的影响之下,也都积极参加了各种公益活动。点点滴滴的帮,集成了一大仓。

2014年9月,周兵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她之所以决定走向一条医学之路,就是为了能够有朝一日回到家乡,以自己的医术来为家乡的老人们解除病痛,让他们过上幸福、健康的生活。她,用柔弱的双手拭去落日身边的阴翳,用不懈的坚持守候着人间的真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周兵妹以自己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句在神州大地上流传了几千年的劝世明言。她的所作所为,成为了中华孝文化最集中的体现。

在近十年照顾留守老人的历程中,周兵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平静的生活中,画出人生最不平凡的一笔。为空巢老人点亮一盏灯,她让我们明白,中华美德依旧在90后手中传扬。

唯有坚持,才是对老人们最好的关爱,唯有不懈付出,才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好方法。人生有梦有远方,让老人安康,让坚持远行!


 

上一条:“感动校园”人物事迹——周静 下一条:“感动校园”人物事迹——袁港


地址:吉林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共被访问: